top of page

人月兩團圓




個案致電我詢問 :

自身40多50歲,獨自一人與母親生活。母親對自己非常好,噓寒問暖,每天也煲湯。可是不知為何,從小到現在,只要母親一靠近,身體就有很不適的感覺,像極度焦慮緊張般,甚至當聽到母親關心的說話,內心會很反抗。他問我催眠可有幫助嗎?


他走進來,用了大約半小時,去理解他與母親的關係。只知道幾十年來,不停看輔導、社工、心理治療師,奈何還是一籌莫展。


就交給潛意識去處理,交給催眠吧 :

幸運的是他對母親的感覺,非常明顯,這樣便可以運用催眠當中的(情感橋技術),帶著這感覺去到深度催眠中探索,尋找集成這感覺的第一原因。


尋找事件的起點技術 :

更加感恩的是,個案的暗示性很高。他的潛意識很快便帶他回到童年的記憶階段,在這階段中,當他靠近媽媽,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。我們便從這起點,開始往後尋找。


他在內,看見媽媽拖著自己的小手,在街上到處奔走。他告訴我,這天媽媽帶他去到很多不同的幼稚園報名,然而沒一間願意接納他的入學申請。


看著媽媽萬分焦急,自己心裏也極不好受。之後走進另一所幼稚園,不知為何這次媽媽不停在校長面前數落自己,說自己是如何蠢、如何笨,盼望校長能格外開恩,給兒子一個上學的機會。媽媽甚至跪在校長面前叩頭,這刻個案心裏真的很難受、很難受(個案說到此處便不斷嚎哭)。


給個案片刻宣洩後,個案告知,是這原因了。原來自己心底裡,一直怪責媽媽如此踐踏自己,並且卑躬屈膝的請求校長,更遺憾的是校長最後也沒有接受自己的申請……


原諒療法開始 :

(原諒别人)

問他這刻看見媽媽,為自己所做的一切,可有怪罪她?他說有。我再問可否原諒她?他說當然可以,更感激她為自己所做的一切,完全明白她當時,那份萬分焦急的感受!


(原諒自己)

我再問他,可有怪責自己,他說也有,怪責自己讓媽媽那麼難受,怪責命運, 怪責自己出身寒微。在催眠過程中,看見自己及媽媽的衣著,給人一種很寒酸的感覺,以至到處的幼稚園也不願意接受自己。問他可有原諒自己的空間,他說可以的,也應該的。


整個催眠歷時 3小時45分,但對個案來說,內心折磨回帶般感受,卻是整整四十多五十年。他在一星期後回訪,訴說感覺很奇妙,在完結當晚,已經可以跟媽媽走近,更首次擁抱媽媽、親媽媽的面。媽媽問他發生什麼事,他將催眠的事告知媽媽,媽媽也抱著他痛哭,說他這個傻孩子,原來為那件事,痛苦了這麼多年,真是委屈了他!


我看見很多個案,窮了一生時間,追逐愛及被愛。遺憾的是,潛意識在某些事件中,吸收了一些負面經驗,同時為了保護自己,在某階段的時候,他停頓了,不願意成長,並且不停發放錯誤訊號,影響整個生命的選擇!


再再再次感謝催眠 :

我們生命中,收到最大的禮物,就是跟至親至愛修和及圓好。祝福每一位在中秋佳節,人月兩團圓!


Max 5/9/2018


9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