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沒有原諒 . 沒有治療




長期高血壓:

個案走進來,跟來電說的一樣,只是三十出頭,年青的身體卻患上嚴重的高血壓十多年。找我之前已作多次的全身檢查,始終找不出高血壓的原由,醫生說可能是由心理問題衍生的,建議她嘗試找心理治療。大半年後情況沒多大好轉,每天的血壓大約 170(正常人 110)。最後經朋友介紹,找我嘗試催眠治療,看看在改善高血壓問題上,能否有點幫忙。


記憶回溯:

催眠開始,運用記憶回溯,希望找到跟高血壓有關的經驗。短短十五分鐘,本來想引領她到最近的一次用餐情景,此刻他仍然緊閉雙眼,面色卻是極度慌張。


我:「留意到什麼? 」

她:「全到了!」


我:「什麼是全到了?」

她:「我們四朵金花全到了!」

原來,四朵金花,是她中學時期的三位好同學及她自己。


她描述三個坐在椅子上,一個就站在自己背後。

我:「為何哪一位站著?」

她:「交通意外離開了!」


我:「你害怕什麼呢?」

她:「我對不起同學!」


再問下去才知道,當年在同學出殯的靈堂內,其家人說過家規是只辦笑喪,以免逝去者走得不安。

遺憾當時年紀太少,並不容易掌握自己的情緒,個案整個晚上也未能停止哭泣。


在哭泣、害怕,甚至驚恐的狀態下,個案產生了一個很深刻很深刻的記憶。


沒有原諒 沒有治療:

我告知個案可以轉身,跟離去的同學作交流。


問她當天晚上,自己整晚哭泣,可有令她走得不安,同時向她衷心道歉,未能制止流淚。

其實同學並沒有責怪她,更感謝她到來,送自己最後一程。


得到同學的原諒後,我再問個案,可有責備自己?有沒有需要原諒自己的部分?

個案一直以來也沒法原諒自己,剛才得到同學的諒解後,現在終於放下心頭大石,可以原諒自己了。


再問她的潛意識,她這個記憶經驗,跟現在的高血壓有關嗎?她說自己的高血壓,可能正正就是這件事引致的。


心病還需心藥醫:

催眠完結後,由於沒有血壓計,無法量度她的血壓是否回復正常。數天後,收到她的家庭醫生來電,問我用了什麼方法,令她的血壓回復到正常人的字數。我告訴他,我只是運用了催眠中的記憶回溯,尋找可能引致高血壓的問題事件,然後再作化解。既然血壓已回復正常,個案便沒有回來找我了。


現代的醫學告訴我們,很多慢性疾病跟心結可能有關(身心症)。正所謂「心病還需心藥醫」!


Max

香港執業催眠師中心


20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