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腸綜合躁動症

Updated: May 5, 2021




這次的個案是個三十歲的年青人,之前曾經互通電話,他想處理的是神經症性失調的問題( 腸綜合躁動症)。


惡性循環:

大概兩年前,因工作壓力大,經常攪肚痛,並且拉肚子,更嚴重的是,最近半年居然出現失禁的狀況。看過很多醫生,用了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法,也束手無策。每天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,不論巴士、的士、小巴、地鐵,都會出現劇烈的攪肚痛性失禁,令他非常尷尬,壓力越來越大。


尋找不靠藥物的治療方法:

他找我的主要原因,是希望在約見精神科醫生、需要吃精神科藥物之前( 家庭科醫生轉介他看精神科),尋找一個最後的機會。


了解他的問題後,和一般都市人相似,都是經歴了壓力的三個層次:神經緊張、神經過敏、神經衰弱,最後演變成神經系統紊亂,出現身體功能性失調。


催眠介入手法:

為個案做催眠,一開始便教授他運用,催眠入門中最基本的(漸進式放鬆法),以及(光照流水法):想像溫暖的水流到他整個腹部中,產生溫熱舒服的感覺。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完成催眠,他感覺腹部的舒服程度,是這三四年來未曾出現過的,而且頭腦變得特別清醒!


接下來,我跟他再一起練習多一次,希望他每天乘搭交通工具的時候,也全心全意地做這個自我催眠。他離開的時候告知,身體感覺很神奇!


一次痊癒:

原本我們預約了一星期後回訪,他在見診前一晚致電我說,不需再見面了。我問他為何,原來他在這幾天內,持續每天都練習自我催眠,失禁的問題、腸綜合躁動的問題也完全消失了!


這是我在 2017年的個案中,做得最簡單,同時效果卻是最快最成功的一個。催眠的而且確,能調和我們神經的紊亂,達到一種奇妙的效果!


相信自己的潛意識:

在四千多年的人類歷史中,催眠一向被冠以「巫術」的名稱。到了現代,我們才稱呼它叫做「催眠」。盼望這個快速神奇的工具,幫助更多未接受藥物之前的人,能夠有多一個選擇,令他們明白到,我們自己也能能力治療自己!


Max

香港執業催眠師中心


7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